日本強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嚴重事故,但日本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日前在「新成長戰略實現會議」表示,依然將全力以赴投入在核電廠的重啟工作中,並明確表示未來仍會以核電廠做為主要的電力提供來源。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引述最近舉行的「新成長戰略實現會議」內部記錄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在會議上表示,將全力投入在核電廠的重啟工作中,未來日本也將仍以核電廠做為主要的電力提供來源。這與首相菅直人之前所說,將以節能、可再生資源用來代替核能的說法相異。

海江田萬里在會議中針對「修改能源政策基本觀點」的說明中表示,在中長期的電力供給方面,將以最適當的形式,構築核能、石化燃料,和可再生能源來共同供給電力。海江田也說,經產省將主導今後能源政策的決策工作,並且將全力確保明年中期修訂能源基本計畫。

而日本工商界也紛紛希望核電廠能夠盡快重啟。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長谷川閒史說,為了穩定供電,盡快說服外界相信核電廠營運的重要性,是政府的重要責任。而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岡村正也說,希望政府能夠向外界明確說明核電廠的安全性,以解決目前供電不穩定的問題。

日本政府7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的「新成長戰略實現會議」主要在討論能源及環境政策相關議題;首相菅直人、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和經濟財政擔當相與謝野馨都有參與。會上並無人對繼續推行核電政策的觀點提出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