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第5選區初選勝出、但卻遭停權6個月的參選人王定宇,今(15)日在黨主席蔡英文陪同下宣布退出區域立委選舉。王定宇指出,雖然他有很多理由可以支持他選下去,卻不忍心讓該選區紛爭成為影響總統大選的變數。至於該選區未來要提名誰,蔡英文在肯定王定宇顧大局之後表示,將重新思考。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執會,除了將討論立委艱困選區徵召人選外,另外也將討論仲裁委員會日前針對王定宇提出停權6個月仲裁結果。不過,黨主席蔡英文一開始就在會中報告,在顧全大局下,王定宇已經決定退選,等一下她會陪同王定宇開記者會。

中常委陳明文說明指出,昨晚協調時,王定宇還是堅持不退,今日中執會前,蔡英文有跟他懇談後,他才做出這個決定的。他認為,王定宇還年輕,能退出,對他也是好的。至於初選時與王定宇相互攻擊的李俊毅,陳明文表示,兩個人都沒有機會了,重新回到原點,由提名小組重新思考。

在退選記者會裡,王定宇則是眼眶泛紅、含著眼淚表示,他剛剛跟陳師孟通電話,陳師孟提醒他,他們都是基督徒,一定要提到索羅門王處理兩個母親爭小孩、劈成一半的故事。只有讓出小孩的那個媽媽,才是真的母親。

王定宇表示,有太多理由可以說服自己與支持者要打下去。但只有一個理由不能這樣做。因為總統大選很重要,他不忍心讓台南市第5選區的紛爭,成為總統大選的最大的危機;不忍心讓支持他的長輩陳師孟、金恆煒等人,為了全力贏回台灣時,多一個變數。所以要向支持他的朋友與長輩,說對不起。雖然初選贏了,但選擇為了這個黨、為了2012年總統大選選贏的機會,他宣布退出區域立委選舉。

蔡英文則對於王定宇退選表達感謝之意。她說,尤其是2012年總統大選,對台灣、對民進黨都非常關鍵;再加上台南是民進黨傳統上最支持力量的來源,也希望能在台南聚集最大的能量來贏得勝選。也就是在這個前提之下,他可以為大局著想。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這個決定對他來講是很痛苦的,也非常感謝他能做出這個困難的決定。作為一個有承擔、對未來有使命感的政治人物,所必須做一個很痛苦的決定。對於未來該選區,她表示,將重新思考提名的人選,希望能在這個選區凝聚最大的支持力量。

此外,中執會也通過3位區域立委艱困選區徵召人選,包括新北市第11選區高建智(前立委、民進黨副秘書長)、新北市第12選區沈發惠(前立委、新北市市議員)及雲林縣第1選區陳憲中(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