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會副議長索姆斯(Dr. Hermann Otto Solms)今(15)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時表示,德國各政黨的共識就是2022年前達成廢核目標;同時再生能源比例也將達到35%;德國議會將於6月底前通過廢核相關法律,以保障相關企業的投資。

蔡英文今天上午在民進黨中央接見日前訪德才剛會面的德國國會副議長索姆斯所率領的國會議員訪問團。對於之前訪德,進一步瞭解德國發展替代能源的經驗,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相當受到鼓舞,尤其是德國花了十年研發替代能源的經驗,讓後面發展的人可以做得更好,也可以創造新的產業與就業機會。

蔡英文強調,非核家園一直是民進黨最核心的價值,希望明年大選可以獲得勝利,並在13年內投入更多的心力,以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對於日前國民黨在立法院封殺民進黨提出的「現有核電不延役、核四不置入燃料棒」提案,蔡英文批評,這充分顯示國民黨並沒有追求非核家園的決心;他們以依賴核能發電為其主要能源政策,跟人民的期待其實是差很遠。

對於蔡英文非核的談話,德國國會副議長索姆斯則回應指出,德國國會每個政黨都已經支持放棄核能的政策。以他代表的自由黨為例,在80年代就決定使用核能是過渡型的政策,一旦發展到可以使用再生能源後,就要放棄核能。1990年自由黨一位部長也曾經通過再生能源可以進入德國一般電網的法律

索姆斯指出,看到日本福島核能災害後,德國更決定加速放棄核能。目前德國的17個核電廠,會逐步停止,到2022年後就不會再使用。

不過,索姆斯也強調,目前再生能源發展的條件還不夠好,也需要更多的經費投入。6月底前,德國國會將會通過所有廢核的法律,讓相關企業的投資得以保障,並於2022年前,再生能源所佔的比例可以達到35%。

由於外界有人認為德國可以廢核,是因為缺電時,得以向核能大國法國購買電力;因此,他強調,雖然歐盟某個國家不一定會放棄核能,所以,他們認知到他們的責任就是,德國不會把廢核後的負擔加諸在這個國家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