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澳洲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14)日拜訪澳洲國會,達賴在被問到是否與澳洲總理會面的問題時,以為總理吉拉德是男人。

達賴在澳洲首都坎培拉時被問到,是否會因總理吉拉德沒有與他會面感到失望,達賴表示:「不。假如你的總理有某些宗教興趣,我們的會面將會是有用的,否則,我也沒有什麼問題要請教他(him)。」

達賴喇嘛使用了第三人稱男性的「他」;達賴的其中一個助手立即糾正他,悄悄地說:「她(Her)。」

75歲的達賴笑著說:「噢,她(Her)。」

澳洲總理吉拉德也為沒有與達賴會面辯護。吉拉德表示,達賴常常訪澳,「在過去5年他來這兒4次,有時與總理會面,有時不。」吉拉德堅稱,冷落達賴喇嘛和中國大施壓沒有任何關聯。

各國領袖接見達賴喇嘛是件敏感的事,因中國認為達賴喇嘛是分裂主義者,是一名想要讓西藏脫離中國獨立的危險分子。

澳洲多位前任總理都以非正式的方式接見達賴喇嘛,但即使如此,仍然激怒了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

觀察家表示,吉拉德似乎想展現不同於綠黨的獨立性。綠黨是澳洲執政黨的重要支持者,也曾經嚴詞批判中國對西藏的箝制。綠黨黨魁布朗 (Bob Brown)在今天會晤了達賴喇嘛,也一直在遊說吉拉德接見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今天訪問澳洲國會,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澳洲進行採礦活動時,要考慮到後果。 澳洲是全球最大的煤礦出口國,也是提供煤礦、天然氣及鐵礦砂給中國的主要出口國。有記者問,澳洲是否要因為中國人權紀錄不佳,而為礦產與原物料另外找尋其他的出口市場?達賴駁斥這種說法,他說,中國不應受到孤立或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