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4)日在世新大學演講時,面對中國學生辛辣提問,她強調,基本上開放交流是好事,不過,如果造成資源排擠時,任何政府都會以本國學生為主。至於中國對台灣學生「敞開心胸」的作法,她則質疑,如果兩岸人口一樣多,或台灣人口比對岸還多,中國還會對台灣學生這樣「敞開心胸」嗎?

蔡英文今日中午在世新大學與青年學子對話,由於現場中國學生比例甚多,提問時陸生也相當踴躍。因此,兩岸學生交流問題成為演講後問答的重點。對於民進黨質疑陸生來台的政策,蔡英文表示,她基本上贊同開放,讓學生在不同的領域學習不同的文化。但是如果因為教育交流造成就業機會更競爭、教育資源更排擠時,則必須有所取捨。因為,每個國家教育資源預算有限,應該先用在自己的國民身上。

不過,也有陸生表示,他們在台灣繳的學費並沒有比台灣學生少,而中國也歡迎台灣學生到中國求學、工作,為什麼台灣不能對中國也一樣「敞開心胸」、「平等交流」呢?對此,蔡英文則回應,如果台灣的人口跟中國的人口一樣,甚至更多,她懷疑中國是否還會如此「敞開心胸、平等交流」呢?

對於陸生認為,台灣不應該怕對岸,應該用開放心態看對岸。蔡英文則表示,其實不是「怕」,只是「擔心」而已。因為擔心中國政府不像台灣一樣是個民主的政府,是個比較集中式、發生錯誤比較大的決策;而且台灣也擔心中國對台的飛彈。如果中國人民都對台灣有同理心、民主體制,那台灣人民對於中國的憂慮就會比較少一點。

對於兩岸政策,蔡英文強調,台灣與中國雖然講同樣的語言,但在社會價值上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不跟中國和平相處也交代不過去,所以需要在和平穩定相處上尋找共同之處。這也是需要一個理性思考的演進過程。同時一個民主國家也必須兼顧不同經濟利益的人對於與中國開放的影響。

對於台灣要走出國際社會的提問,蔡英文說,過去世界僅看到台灣產品,而看不到台灣人;所以,這個世代的責任就是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看到台灣的期待與價值。所以,政府要讓台灣人走得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