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為美國第二受歡迎的水果,但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最新公布的年度調查,有98%的蘋果被驗出含有農藥殘留。雖然殘留劑量仍屬可安全食用水準,但在受農藥污染嚴重的「骯髒12大」蔬果名單內,蘋果由去年的第4名提升到榜首。

報告指出,在受檢測的53種蔬果中,研究人員在諸多樣本上發現了農藥殘留,而蘋果的農藥殘留現象最普遍,使蘋果位居「黑名單」之首。在700多個蘋果樣本中,98%有農藥殘留,種類達48種,但殘留的劑量都在美國聯邦政府頒布的安全範圍內。

另外,葡萄、草莓、馬鈴薯、柳橙、菠菜與香菜這六項蔬果,超過90%的樣本抽檢也都發現有農藥殘留。在檢驗是否有農藥殘留前,研究人員先將蔬果以冷水清洗10秒,以模擬消費者平日在家食用蔬果前的處理方式。

報告同時指出,人們不應因為農藥殘留而拒絕食用水果和蔬菜,畢竟蔬果為人體帶來的好處,遠超過微量農藥殘留可能帶來的潛在危害,呼籲民眾不要因噎廢食。

總部位於華府的非營利消費者保護團體「環境工作團」表示,美國蔬菜和水果的農藥殘留現象普遍,共有12種水果和蔬菜被列入該組織的農藥殘留「黑名單」。

「2011年12種骯髒蔬果」依序為:蘋果、芹菜、草莓、桃子、菠菜、進口油桃、進口葡萄、甜椒、馬鈴薯、本地藍莓、萵苣、甘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