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13日晚間發布聲明,表示IMF總裁一職,將由墨西哥中央銀行行長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和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兩位候選人競爭。以色列央行總裁費雪(Stanley Fischer)因年齡過大而失去競選資格。

IMF規定,首次出任總裁者,年齡不能超過65歲。路透社引述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IMF官員稱,沒有太多人願意改變IMF的規定,破格讓67歲的費雪參與角逐總裁大位。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費雪出局讓拉加德的競選之路更為平坦,外界普遍認為拉加德會競選成功。

拉加德贏得了大多數歐洲國家、部分非洲國家、甚至印尼等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的支持。一般認為,擁有IMF最大投票權的單一國家美國將支持拉加德,藉以保住任命IMF第二號人物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行長的傳統。

另一位候選人卡斯騰斯承認,自己在IMF總裁競選中獲勝希望渺茫,拉加德勝出的可能性很大。卡斯騰斯表示,長達65年的歐洲人執掌IMF的傳統,與目前歐洲存在的由一位歐洲人執掌IMF、應對歐洲債務危機的強烈情緒,是讓他勝選希望渺茫的主要因素。他並表示,自己在為新興市場國家日後競選IMF總裁的候選人奠定基礎。

據香港明報報導,美國財政部發布的聲明表示,財政部長蓋特納與來訪的墨西哥央行行長卡斯騰斯進行了「良好的交談」。蓋特納認為卡斯騰斯具備的強大金融與政治綜合能力,使其成為競爭IMF總裁極有力的人選。但美國目前尚未明確表態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

IMF執行董事會在聲明中寫道,將與2名候選人在華盛頓舉行會面,並舉行會議討論各自的優點,做出最終決定。預計新總裁的遴選將於本月30日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