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美國最重要的2項軍備採購案包括F16C/D戰機及柴油潛艦的預算,將從2012年起由實質編列改為象徵性編列,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國防部此舉是弱化國防與官員揣摩上意的作為。對此,國防部今(14)日澄清,強調國防部僅是針對預算進行彈性調整,絕對沒有放棄軍購案。

國防部表示,過去預算編列最高時期,每年都曾編列逾百億元台幣做為採購經費,近年雖調降為編列數十億元,但還是等不到美國政府的點頭,相關採購經費最後都得繳回國庫,形成「無效預算」,也因此產生預算排擠效應,讓其他重要軍事採購計畫的額度都受到拖累,部分軍購案更因此必須拉長期限或延後付款。

因此,國防部才決定從下年度起改採「最低作業需求」的模式編列,可能降到僅編1千萬美元(約台幣2.9億元)以下,「由實質編列改為象徵性編列」。

蔡煌瑯對此痛批,此舉形同向美國傳達我國放棄這2項軍購的訊息,屆時即使我方企圖挽回美方信任,也為時已晚。蔡煌瑯並抨擊,馬英九執政3年持續弱化國防,看在美方眼裡,就是台灣對這2項軍購不積極,導致美方也意興闌珊,而且美方也深怕台灣傾中的結果,會讓重要軍事裝備售台後流入中國。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校今天鄭重澄清指出,由於美國的行政部門對台軍購案還在進行跨部會的審議,因此從2007年到今年為止,國防部所編列的預算每年都要繳回國庫,形成國防部的「無效預算」。有鑑於美方在採購案中還未定案,國防部採行較彈性務實的辦法,從2012年開始,先降低相關的採購預算,轉而先運用於其他部分。

羅紹和說,國防部絕沒有放棄這2項軍購案,也沒有所謂的「揣摩上意」,更沒有要弱化國防的心態。他同時強調,雖然2012年的預算進行彈性務實的調整,但只要美國願意賣給我方F16C/D與柴油潛艦,國防部會立刻調整相關預算因應。

羅紹和表示,一旦美國政府正式同意軍售,國防部屆時會建請行政院同意動支預備金,或辦理追加預算,調整支應這2大軍購案第1年度簽約所需金額,後續的部分則可以納入年度施政,編列預算持續執行。

據了解,在潛艦預算上,立法院曾通過20億元經費,主要是做為第1階段評估相關預算。至於F16C/D戰機,國防部在2007及2008年的原始編列預算都在150億至200億元間,2009及2010年則稍微調降預算編列數字,但仍達到數十億元額度,2011年則是編列27億9千餘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