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3)日立法院通過核四的140億元追加預算案,讓在場外抗議的環保團體為之氣結,今(14)日台灣環保聯盟、北社等環保團體與本土社團,上午將宣傳戰車開到立法院門前,他們要立法委員為昨天通過預算案給個交代。台灣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不改街頭本色,兩度手持大麻繩作勢要綁在立院大門上,但都被優勢警力阻止。高成炎強調,他們之後將會以更激進的方式來喚醒政客對核電的關心。

高成炎表示,昨天義大利的人民用公投否決了核電,但是同時,台灣立院卻通過了140億的核四預算,甚為諷刺。他說,昨天立法院的表現讓人看透政客的嘴臉,他呼籲大家在年底用選票來抵制贊成核四的立法委員,也希望能夠促成用公投方式來解決核電爭議。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指出,台灣缺乏能源民主,人民無法選擇使用何種發電方式所發出的電力。他也認為,台灣應該發展獨立發電的社區,不使用核電廠的電。王俊秀說:「我們不反電、我們反核,我們要孩子、不要核子」。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義大利昨天以57%投票率、99%投票反對核電,義大利人正在向歐洲、向世界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我們只有一個歐洲、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他也強調,反核是世界的趨勢,他呼籲民眾讓昨天投下贊成票的立委全部落選。「明年1月14日,我們要讓李慶華、吳育昇這些支持核電的立委落選」。

鹽寮反核四自救會會長吳文璋指出,核四在貢寮鄉荼毒鄉親數十年,讓鄉民一直活在恐懼的陰影中。他也再次強調,核四廠在台電任意變更原始設計下,宛如一台危險的拼裝車,他希望政府能聽到貢寮人的聲音,讓危險的核電廠離開台灣的土地。

當各團體代表發言完畢,高成炎手拿一大捆麻繩,開始綁在立院大門上,不過可能由於緊張或欠缺練習,繩子一直無法完成綑綁動作,最後遭警方將繩子整捆沒收。過了將近1小時,高成炎再度挑戰,他先將繩子綑成一個圈圈,企圖將繩圈套上大門的突出部位,然而丟了兩、三次仍然無功而返,遭到警方成功制止。

被警察阻止而氣憤難耐的高成炎痛批,立院拒絕接見依正常管道申請的陳情代表,又阻止他們以非暴力方式進去立院陳情。他說:「下次我們來一定會更激烈!要讓立委聽到人民反對核電的心聲!」

影片說明:

1.台灣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拿繩索試圖綁住立院大門

2.高成炎拿繩索試圖綁住立院大門時遭警方阻止

3.高成炎再度用套索方式試圖套住立院大門,再度遭警方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