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萬大線機場用地地主權益自救會長江鴻壽今(14)日早上率近6百位的民眾,前往新北市議會向新北市長朱立倫陳情,認為用地規劃案明顯違反行政機關應遵循的程序正義及社會公平與權益比例原則。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則回應,萬大—中和—樹林線沿線的居民,皆可於都市計畫變更案公開展覽的期間提出書面意見,送請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以維護市民的權益。

新北市議員江永昌、金瑞龍、林秀惠、彭成龍、張瑞山、邱峰堯及黃永昌,今日上午陪同近6百位的民眾前往議會陳情;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萬大線第一階段各車站及機廠用地尚未經都市計畫的審議,未來尚須依都市計畫法相關規定辦理公開展覽、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等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完成後,才會依都市計畫法規定發布實施。

趙紹廉指出,本計畫機廠用地規劃的部分,94年8月25日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召開「公聽會民眾關切事項初步成果研商會議」,會中公路總局強調,北部駕訓班為小汽車駕駛訓練及考照重要場地,也是新竹以北地區大型聯結車的主要教練場,所以不同意提供作為機廠用地使用。

趙紹廉說,在沒有適當的公有地可利用,及設置莒光支線服務中和外員山地區的情況下,將機廠規劃於金城路的北側並設一支線車站臨莒光路,且特別規劃以土地開發的方式,讓地主不致只被徵收,反而可以分享土地開發的效益。

趙紹廉強調,地主也可選擇不領取價購款,而以開發後的公有不動產抵付,且也不是以公告土地現值作為取得開發後樓地板面積的依據;此外,目前該機廠用地的住戶對徵收或土地開發持反對意見,新北市政府均已有所了解,希望在變更都市計畫過程中,多與地主溝通並說明開發的優點及效益,也希望地主能於公開展覽期間透過說明會獲取最完整的資訊,若有意見即可於都市計畫審議中提出,爭取應有之權益,創造多贏的發展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