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教育部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草案一修再修,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13)日再次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成立「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嚴格督促教育部所提的各項方案。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教育部應該端出真正的牛肉,而不是換湯不換藥,用考試思維引導教學。

謝國清日前因抗議教育部12年國教草案憤而辭職,昨(12)日在全加盟全體理監事的慰留下暫時打消辭意。他表示,全家盟決定成立「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要求教育部將12年國教涵括的「入學模式」、「教學」、「輔導」、「經費」、「法制」等6大面向法制化。

謝國清指出,除了入學模式外,12年國教還有一些更重要的東西,「譬如教學部份,怎麼去做學生輔導部分?課程要怎麼改?經費有沒有承諾?還有是不是應該有些要把他法制化」,謝國清認為教育部都應該提出方法來,這樣家長才能放心。

針對教育部取消免試入學方案採計在校成績的模式,改以會考形式,謝國清強調,家長不贊成會考,因為這樣又會成為另一種門檻,與12年國教試圖減輕升學壓力的宗旨背道而馳。他說:「這根本是走回頭路,和現行基測根本並無不同」。

謝國清也批評,教育部對12年國教草案改來改去的做法,實在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強調,12年國教需要多少經費,應投入何種輔導與如何改善教育品質,教育部應該把這些內容一次公布。謝國清痛批教育部現在只專注於「入學方式」,只是讓家長更擔心,12年國教根本無法比現在更好。

謝國清也說,未來12年國教實施後,各教育機關應提供國家級的學生能力檢測系統化工具,除了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也可提供教師作為進行補救教學的參考,而不是讓學校拿來當作挑選學生的依據。

謝國清用「塑化劑風暴」來形容現在教育現場所面臨的處境,考試引導教學的情況非常嚴重,學生競爭力不斷下降,家長團體已經積極探詢與總統見面的機會,希望透過向總統當面陳述,讓馬總統能夠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