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政院版《原住民自治法》草案在這兩天於立院闖關,原住民團體代表今(13)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次指出政院版《自治法》背離自治精神,他們高喊「愛我不要安排我,讓我自己來決定」口號,希望立院不要草率通過這種沒有土地、沒有權力、更沒有資源的「假」《自治法》,他們也推出民間版來相抗衡,希望能列入立院討論。

原民團體還演出行動劇,描述行政院要將不合身的「西裝」,硬套在原住民的身上,還說:「我這是在教育你」,諷刺意味濃厚。泰雅爾民族議會代表阿棟.優帕司(泰雅族)則在現場吟唱泰雅族古調,表達原住民對土地、山林、河海的思念。歌手巴奈.庫穗(卑南族、阿美族)則清唱自己新編的歌曲,希望政府財團對原住民的侵害能夠停止。

前原民會主委、玉山神學院總務長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布農族)表示,國民黨政府從未對過去對原住民的不當統治向原住民道歉與悔改,更在目前民主化、本土化的年代推動過時的《自治法》,非常不恰當。他強調,《自治法》應回歸《聯合國原住民人權公約》精神,並且在憲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的架構下,這樣的《自治法》才有意義。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發言說,「以後不要再寫我是漢族,不如寫非原住民或是雜種人,因為我並不以我的族群為榮」。他強調,政院版《自治法》是一部「三無」的自治法,第一沒有土地,讓自治完全是空談;第二沒有權力,缺乏立法和司法權的配置,也使自治政府只是執行單位而已;第三沒有資源,沒有分配統籌款的權利,讓自治政府必須要和中央政府卑躬屈膝,自治意義盡失。

施政峰也提到,政府刻意製造反自治法團體與太魯閣族的矛盾,根本是「以夷制夷」的惡劣手段。他說,他們並不反對太魯閣自治,所以希望立院可以先通過太魯閣族期待的《太魯閣族自治條例》,但不要趕著政院版《自治法》通過上路。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拔尚指出,政院版《自治法》將造成《原基法》淪為具文,原住民將面臨滅族危機,他也呼籲除了暫停《自治法》審查,也應將民間團體所草擬的民間版《自治法》一起列入討論。

拔尚強調,民間版自治法草案以《原基法》為主要立法依據,所以不會像政院版出現子法凌駕母法的問題。此外,拔尚也指出,民間版特別強調平等協商,讓各族得以推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自治進程,而不是像政院版那樣「一體適用」全部族群;更重要的是,民間版也強化了部落的內部機制,反觀政院版卻讓部落主體盡失。

影片說明:

1.原民團體以行動劇表達政院版《原住民族自治法》對原住民的不尊重。

2.歌手巴奈.庫穗以歌聲表達對政院版《自治法》的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