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6月舉辦「山水合璧」特展,今(13)日遭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譴責,與對岸聯手炒作「大一統」氛圍及政治迷思,極度藐視台灣人民自主意願之行徑。不過,國民黨團也拿出相對提案指出,此次展覽雙方皆完全從文化藝術角度策劃,為國內外觀眾提供認識元代黃公望文人山水畫的機會,毫無政治考量,更不希望從意識形態來解讀。最後,在國民黨立委人數的相對優勢下,譴責案還是沒有通過。

民進黨團指出,中國總理溫家寶曾以「富春山居圖」暗喻兩岸之分合,於去年3月更釋出期盼「富春山居圖合成一幅」,藉由合璧營造「江山一統」的統戰性談話後;馬政府居然不顧我國國格尊嚴,反而曲意迎合,讓故宮博物院積極配合中國統戰作為,對此真偽難辨之圖,居然於今年6月舉辦所謂「山水合璧」特展。

該譴責案針對故宮此種高度配合中國統戰,遂行國、共兩黨政治需求,聯手炒作「山水合璧」逕行形塑「大一統」氛圍及政治迷失,極度藐視台灣人民自主意願之行徑,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不過,在國民黨團的表決優勢下,仍未過關。

引起爭議的《富春山居圖》之「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山水合璧,係問世600多年的元代著名畫家黃公望的傳世之作,在因火毀損360年後,由兩岸分藏60餘年後,於6月1日起於台灣故宮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