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3)日審查核四工程預算,數十個反核團體從昨(12)晚就在立法院外守夜,要求刪除核四追加預算140餘億元,直到今天上午,有少數環團人士合法申請進入立院請願室,卻枯坐1個多小時,無人理會,趁機在上午10點多跑到議場外拉布條抗議,希望引起立委注意,結果一一被員警驅逐、甚至抬出場外。但儘管環保人士在場內外激烈抗爭,立院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刪除核四預算仍未獲表決通過,140餘億元的追加預算最後在藍營多數優勢下表決過關。

日本福島核災引發台灣反核議題再起,立法院院會今天排定審查國營事業預算,其中包括核四工程款預算。而數十個環保團體發起的「0430向日葵廢核行動」,從昨晚到今早都聚集在立法院大門前,要求刪除預算。

另有一小批環保團體則以請願的名義,合法進入立法院請願室,但立院院會遲遲未開議,在枯等1個多小時、無人理會的情況下,有5、6位反核人士衝到立法院廣場上,在議場大門前,拉開抗議布條,訴求「刪除核四預算」,但隨即被立院強勢警力「抬」出立法院外,有2、3位頑抗者,則被數名警衛合力抬起四肢,一直送至立院場外。

值此之際,環保人士群情激憤,甚至有人爬上大門,試圖翻越進入立法院,衝突不斷,但在警方舉牌警告下,環保人士回歸理性抗爭。

雖然立法院外的環保人士抗議聲不斷,院內也發生激烈插曲,最後在出動大批警力下,院內的反核抗議人士全部被「抬」出立法院。而院會仍在國民黨團的人數優勢下,通過核四明年度的工程預算140億104萬2千元。

儘管環保人士在場內外激烈抗爭,立院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刪除核四預算仍未獲表決通過,140餘億元的追加預算最後在藍營多數優勢下表決過關。圖片:謝莉慧攝   

在立法院內發生反核人士抗爭的激烈插曲後,立院展開警力戒備。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