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昨(12)日片面宣布28日正式啟動陸客自由行機制,今天引發民進黨立院黨團強烈不滿,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該政策還未經海基海協換文程序後再正式宣布,顯然中國視台灣為中國的一省,馬英九也只是中國的「區長」而已,綠營要求總統馬英九、陸委會和交通部等單位今天出面說清楚,並否認中國的片面宣布,否則就是自我矮化,無視台灣主權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表示,中國以宗主國的姿態片面宣布含陸客自由行在內的8項措施,「是不尊重台灣的行為」,也是一種統戰方式。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質疑,根本還沒經過內部程序,中國國台辦就逕自對外宣布,「是視台灣為中國的一省」嗎?民進黨籍立委簡肇棟則要求,馬英九今天應該出面說清楚,維護台灣主權。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表示,除了台胞證費用減半屬於中國主權可以片面宣布的政策之外,就如同日前外交部率先替美國宣布簽證費用調降一樣,引起美國在台協會(AIT)不滿,這就是國格的表現,其他如直航航點、航班和時程表等,都應該經由兩岸正式換文後,才能由雙方各自正式宣布,這才是尊重彼此的國家尊嚴。

綠營要求,關於6/28陸客自由行正式開跑,不能中國說了就算數,台灣準備好了沒有?是否只是被視為中國的地方政府?總統馬英九今天都有必要出面說清楚、講明白,同時否認中國國台辦的片面宣布,否則就和昨天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的開張,形成一大諷刺。

昨天中國國台辦是在福建廈門舉行的第3屆海峽論壇中,宣布陸客自由行實施時間是6/28,每日上限為500人,首批試點城市為北京、上海、廈門,增加每週直航航班至558班,並新增鹽城、蘭州、溫州、黃山共4個直航城市,以及自7月1日起,中國將全面下調台胞證收費標準,降幅達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