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13)日將審140億的核四追加工程預算,包括向日葵廢核行動等數十個環保團體,今晚7時集結包圍立法院,要求朝野立委應立即刪除這筆威脅人民身家安全的危險工程預算,為恐核四追加預算案表決過關,環團打算夜宿立院,直到明天為止。

福島核災已過了3個月,輻射污染未見減緩,不僅日本人民上街要求日本政府重新考慮核能政策,德國更是順應民意訂定了廢核時間表,連法國民調也指出,有8成民眾反對核能政策。至於台灣,立法院明天卻要為核四追加140億預算,在立法院進行表決。

為了向立委呼籲與表達反對預算通過的訴求,包括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等數十個環保團體今晚邀請NGO代表演講及音樂表演,在立院門口守夜。

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表示,在全球紛紛出現檢討核電政策的聲浪下,台灣執政黨卻仍執意要通過140億的核四工程預算,而核四廠去年的意外事故不斷,再加上日前監院糾正,台電擅改核四逾千項設計,都足以證明核四的設計跟施工方式有極大的缺陷。

環團指出,立法院應該為人民把關,並呼籲不分政黨都應體察目前的廢核民意,不應以過時保守的心態面對福島核災後的變局,並希望國民黨團能秉持民主精神開放投票,讓個別立委可以表達對於核四預算的態度,而非以黨意逼迫所有藍營立委只能投贊成票。

為反對核四追加預算案,讓民眾遠離核災,環團從今晚起到明天立院核四追加預算案進入表決的關鍵時刻,將號召數百人集結包圍立法院,展現公民力量包圍立法院,以行動讓朝野立委看到民意所展現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