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仁武廠造成高雄市仁武區中華里等6里地下水污染,高雄市政府已經開出追討約8000萬元不法利得的舉發單,市府環保局今天指出,將視台塑意見陳述,評估裁罰數額。

行政院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今天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座談會上指出,台塑仁武廠造成中華里的地下水污染情形嚴重。他說,第7號井被污染的情形最嚴重,地下水含有二氯乙烷等有毒物質;其中氯乙烯是致癌物。

他說,環保署為了追查台塑仁武廠造成地下水污染,先後花費新台幣逾600萬元執行水質監測工程,調查監測結果顯示,仁武區共有6里、18口井的地下水受污染,且含有致癌物質。

蔡鴻德說,區內受污染居民有數千人,他說,環保署已要求市府依據水污染防治法及行政罰法,追討業者的不法利得共8083萬元。

環保局土壤及水污染科指出,業者對市府的舉發函回覆意見陳述,多以引用法條不符為由,也強調台塑已投資數億元辦理地下水阻隔及防治工程,不接受市府的舉發理由。

土壤及水污染科長郭景聖說,不管台塑接不接受市府的舉發,市府都會依據其回覆的陳述意見,開具處分書,至於裁罰數額多寡會再討論;如果業者有意見,可以循訴願途徑。他說,市府為了保障居民權益,已請專業法律顧問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