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共電視董監事會爭議逾一年而遲遲未能獲得解決,媒改團體今天發表共同聲明,要求國民黨及民進黨兩黨2012總統提名人,應該承諾,在今年今年9月底前完成公視基金會第5屆董監事改選程序,若當選後,也承諾會在明年9月底前完成公視法修法。

包括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基金會及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等媒改團體,今天共同發起要求2012國民黨及民進黨兩黨總統參選人簽署改革公共電視的承諾書。媒改學者表示,將會尋求更多團體加入聲明連署。

這項聲明表示,依據公視法,原應於去年年底完成的第五屆董監事改選程序延宕至今,不但第四屆董監事進入無限期延任狀態,甚至還在此一缺乏正當性的延任過程中完成董事長改選。行政院及立法院互相推諉,坐視此一荒謬現象,更是為我國的公共電視發展寫下最難堪的一頁。

此外,聲明也認為,攸關公是長遠健全發展的公視法修法公成,也在行政和立法機構漠不關心或蒜記鬥爭的狀況之下,例經二次政黨輪替,仍毫無著落,更不用說就此能夠規畫出進步的、前瞻的我國公視發展藍圖。

因此,首先即要求雙英兩人允諾,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公視基金會第5屆董監事改選程序。兩黨應展現誠意與負責態度,秉持公共電視知民主語公開精神,由行政院重新提出合理之董監事候選人名單,立法院亦重新組成適任之審查委員會,完成改選程序以結束目前公視治理危機。

第二項承諾書則是要求「雙英」承諾,在明(101)年9月底前,在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傳播政策司為基礎上,以及一個具有國際高度的公視制度標準上,盡速完成公視法修法,以回應公民社會對於一個民主的、健全的、優質的公共電視之期待。

這項聲明,是今天於台大新聞研究所舉辦的媒體公民會議結束前,由媒體改造學社執委魏玓現場公開宣讀聲明。而這項聲明的草擬,則是利用中午會議午餐休息時間,多位媒體學者共同討論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