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東日本強震已屆滿3個月,根據日本警察廳所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地震共造成1.5萬餘人死亡,8千多人失蹤。至於災民的安置問題,臨時安置屋的建成數量不足一半,仍有9萬人被迫居住在災民安置所內。

據日本共同社引述厚生勞動省的說法指出,7個受災縣的臨時安置屋,到9日為止,已有12,077戶入住。其中宮城縣5917戶,岩手縣3774戶,福島縣2112戶。目前臨時安置屋建成數為27,572戶,入住率為43.8%。

至於災民入住臨時安置屋進度緩慢一事,國土交通省負責人分析指出,目前是以抽籤的方式決定入住人員,雖然公平,但非常耗時。另外,臨時安置屋的興建地點,多半在偏僻地區,造成上班、上課不便,讓很多災民不願入住。根據官方資料顯示,仍有約9萬人被迫居住在災民安置所內。

災區被地震破壞的基本設施已大致恢復。據各受災縣的災害應對總部透露,除沿海地區以外,其餘災區已恢復基本電力、煤氣和電話線路。而因海水倒灌入水井,造成自來水管道修繕工程進度落後,目前也逐步確保替代水源的開發利用。

關於東地震所造成的死傷人數,日本新聞網則報導,警察廳彙總的數據顯示,有1萬5405人確定死亡,其中70%左右的遺體已確認了身份;不過仍有30%因遺體損傷嚴重,無法確認身份。

警察廳說,這些無法確認身份的罹難者,在火化前已將他們的DNA及遺物做了保存,以方便親人做最後確認。

至於失蹤人數,截至10日為止仍有8095人行蹤不明。日本警察廳已經停止對失蹤者的搜尋,並對未能尋獲這些失蹤者遺體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