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網站已成為多數人生活的一部分之後,相信不少人已經習慣在網路上看見朋友的朋友,即便不認識,也會大方地寄出交友申請;看見塗鴉牆上有人po出的照片、寫的文字,喜歡的就按一個讚。你有想過,如果把臉書搬到真實世界會變成怎樣?

最近網路就流傳一支影片,可以看見影片中的男主角,就在現實生活中實驗「臉書模式」。走在路上,隨便看見路人就上前詢問「我可以當你的朋友嗎?」被他問到的人,大都露出狐疑的表情,不曉得眼前的這位男士在玩什麼把戲。

接著,男主角停在一家書店前面,禮貌地問著工作人員:「我可以在你的牆上寫東西嗎?」;得到的回答是:「NO!」。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拿著「single」的紙條,公開宣告自己的感情狀態;看到停在路旁的腳踏車,就上前貼上「喜歡」的便利貼。

影片中一一呈現,我們在臉書中每天理所當然所做的事情,搬到真實世界後,所產生的化學變化。最有趣的是,如果男士們對著走在街頭的年輕女孩說:「我可以follow妳嗎?」,來看看真的被follow的女孩會怎麼回應。

原來這支影片是一齣即將在英國國家歌劇院上檔戲劇的宣傳短片,主題當然是探討「線上生活」所引發的奇怪現象。在還沒有看過這齣劇前,或許網友可以先來體驗搬上真實世界的臉書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