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週四報導中國房市泡沫已破。美國CNBC電視台資深主編卡尼(John Carney)隨後發表評論,指出中國房市泡沫本身或許不會直接傷害到大部份的美國投資人,但其他與中國房市有關的泡沫之骨牌效應卻會帶來極大的損害。

卡尼指出,中國房市泡沫破滅會有連鎖反應。中國的鋼鐵需求量將近是全球鋼鐵總需求量的一半,而中國的鋼鐵需求至少有一半投入建築。中國房市泡沫破滅若導致房市發展的趨緩,全球的鋼鐵需求就會大幅銳減。這就意味著大量投資鋼鐵業和鐵礦業的公司將要面臨窘境。卡尼認為,中國房市泡沫破滅,將導致「鐵礦泡沫」(iron ore bubble)跟著破滅。他指出,這個詞彙不是他自己發明的,是中國寶鋼集團--中國第二大鋼鐵集團主席徐樂江說的。

5月20日的彭博社新聞曾經引述徐樂江的評論,提出全球鐵礦市場已經泡沫化的警訊。徐樂江在上海接受訪問時指出,鐵礦市場出現泡沫,許多人都在賭博。

卡尼說,在鐵礦泡沫之後的下一張骨牌會是航運。散裝航運業40%的工作是將鐵礦運送到中國。這個環節跟著出問題,會對世界最大的船運中心希臘帶來大麻煩,而挪威、香港、新加坡和韓國等國的經濟,也都會因中國船運需求的降低而遭受損害。

卡尼在結論時指出,過去10年以來中國的成長速度帶動了許多投資,如今中國房市泡沫開始破滅,也會讓人付出嚴重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