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如何爭取100萬至150萬中間選民的支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0日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工作機會不足是台灣社會現在最大的不安,問題出在經濟與產業的結構;社會安全政策是民進黨的強項,也是民進黨與國民黨不同之處,社會照顧要由國家供應。

發言人陳其邁表示,蔡英文9日(倫敦時間)在與英國國會友台小組會面時,在座議員都很關切中國強大的軍事力量與台灣安全的議題。10日上午,蔡主席陸續拜會英國自由民主黨、接受BBC專訪,中午則就台灣政經局勢與「經濟學人」編輯群交換意見。

對於媒體詢問2012的選戰規劃,她表示,這次要讓40幾歲的世代打前鋒,因為他們多為學運出身,也經歷過執政和現在的在野,不過整體團隊還是需要資深世代加以平衡,這也是她目前特別思考的焦點。

媒體問她如何爭取100萬至150萬中間選民的支持?蔡英文說,工作機會不足是台灣社會現在最大的不安,這不只是找不到工作,也包括找不到自己喜歡和可以接受的工作。政府必須協助讓經濟、產業結構進行一定程度的改變,才能改善台灣工作品質不好的惡性循環。

她強調,民進黨不會像國民黨那樣,用平地拔起的方式來為公務員加薪或呼籲老板為員工加薪,畢竟問題出在經濟與產業的結構,加薪並不會實質解決問題。

她說,社會安全政策是民進黨的強項,也是民進黨與國民黨不同之處,社會照顧要由國家供應,也就是市場有時可能無法供應,因為價格太高,因此她主張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如社區化的公共托嬰及老人照養有一部份由國家來做。

針對於非核家園議題,蔡英文在與駐英媒體座談時說,「非核」不只是技術的問題,也牽涉政府財務、電業市場自由化,以及最重要的:政府執行能力的問題。一個國家走向非核的工程浩大,像台灣的四座核電廠都在地震斷層帶上,如果要做到非核,需要一個特別部門和一群專業人士全力投入,才會成功。不過她重申「台灣一定要做」,因為不但是走向非核家園,並且能創造替代能源和更多新的產業、新的就業機會。

蔡英文說,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的主張是一非常溫和的方案,因為從現在到2025年還有13年的時間,只要民進黨重新執政,就能完整規劃並按部就班地完成。

至於她所主張的替代能源有哪些?蔡英文說,台灣可以繼續發展風力、潮汐、太陽能等替代能源,並改善傳統能源的效益,譬如重新檢視和增進火力發電的效率。她說,民進黨執政時曾研究用農作物如甘蔗來發電,讓政府透過休耕補貼的方式有效運用大量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