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Citibank)周四表示,該銀行網站遭遇駭客攻擊,約20萬名用戶的信用卡和個人資料遭盜取,被盜帳戶主要在北美地區。

此次遭駭客瀏覽或拷備的包括用戶姓名、帳號、家庭住址和電子郵件地址等。花旗銀行表示,駭客並沒有盜取用戶的社會安全卡卡號、出生日期、信用卡安全代碼和有效日期等重要資料。

花旗於5月初察覺系統遭人入侵,但並未公佈駭客攻擊的確切時間點。消費者保護團體批評,花旗在事發一個多月後才對外公佈,很不應該。而花旗並未排除之後發生欺詐活動的可能性。

花旗銀行在北美地區約有2100萬名信用卡用戶,此次遭駭者約佔總用戶數的1%,花旗計畫寄發新信用卡給北美約10萬位顧客。專家估計,更換新卡的成本每張高達20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花旗遭入侵前已發生過多起類似攻擊,金融監管機構和安全專家擔心銀行和其他公司在保護自身和客戶方面進行不力。包括索尼(Sony Corp.)和從事軍火販售的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等多家公司最近皆遭駭客攻擊,但安全專家表示,金融機構仍是網路犯罪的頭號目標。

世界銀行(World Bank)前網絡安全官員凱勒曼(Tom Kellermann)表示,世界最頂尖的駭客都以銀行和政府機構為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