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來說,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一向是由歐洲人出任,但墨西哥央行總裁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似乎以他的積極行動表示很想要打破這項傳統。卡斯騰斯為角逐IMF總裁大位,於10日前往印度尋求支持,並打算在下週訪問中國。

卡斯騰斯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曾指出,歐洲把持IMF總裁職位已經達60年之久,而這將會損害IMF的合法性,並且會讓新興市場國家對於IMF的建議「三思而後行」。

而為了替自己拉票,卡斯騰斯於10日到印度尋求支持,並且在之後轉往美國拉票。墨西哥駐中國大使館也指出,卡斯騰斯將在下週訪中,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財政部長謝旭人會面。但北京當局仍尚未對支持哪一位候選人表態,僅表示希望新任IMF總裁能在「民主協商」的環境下產生。

但卡斯騰斯的頭號競爭對手,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目前仍占上風,她已經得到了歐洲國家的支持,而歐洲國家擁有IMF內1/3的投票權;且拉加德也在最近先後到中國和印度拉票,她表示,對於北京之旅「相當滿意」。

IMF總裁提名的截止日期設在10日晚間,目前除了拉加德、卡斯騰斯之外,尚有哈薩克央行行長馬爾琴科(Grigori Marchenko)也表態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