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昨(9)日表示,他有意在8月震災的緊急處理工作告一段落後,辭掉首相大位。而執政的民主黨中也正暗潮洶湧,各派系都準備支持特定的接班人選,目前傳出以財務大臣野田佳彥接任首相的呼聲最高。

雖然菅直人下台的時間還不明確,但民主黨內各派系已經開始積極尋找接班人選。目前傳出,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副長官仙谷由人等黨內幹部,有意提名財相野田出馬。

財相野田佳彥現年54歲,出身軍人家庭,早稻田大學與松下政經塾畢業,也是「野田集團」的派系龍頭。他曾在2002年角逐民主黨黨魁,雖然失敗,但在黨內依舊有相當的份量;而野田在財相任內,曾於2010年9月出手主導干預匯市,以抑止日幣飆升,讓他受到國際矚目。

也因為同樣出身自松下政經塾,野田和前外相前原誠司等「前原集團」成員關係良好;而推測民主黨中,以小澤一郎為首的「小澤派」成員,對於反小澤色彩較不強烈的野田也較不會反彈,這使他成為首相接班人的呼聲逐漸升高。

但也有消息傳出,前黨魁小澤一郎及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的派系則青睞農林水產相鹿野,或是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而包括首相助理馬淵澄夫、前環境大臣小澤銳,以及曾與菅直人競選黨魁的眾院國家基本政策委員長樽床伸二,都有意出馬競選首相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