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拉法葉購艦回扣案勝訴,將可獲賠6億3千萬歐元(約263億餘元台幣)。對此,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0)日透過辦公室表示,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不顧社會批判雜音,同意簽署汪傳浦不執行死刑的同意書,以換取瑞士官方同意扣留,並交付關鍵資料給台灣是正確的決策。

謝長廷強調,拉法葉艦案如今真相逐漸明朗,馬英九政府更應該明確表態追查真相到底,還給社會一個真相。

謝長廷指出,2005年時拉法葉艦案偵辦陷入瓶頸,部份資料遭瑞士方面查扣,需瑞方同意,才能調閱。他說,當時他簽署不判處汪傳浦死刑保證,瑞士法院因此做出裁決,台灣購買拉法葉艦回扣案銀行文件可交給台灣,台灣與瑞士就拉法葉艦案進行司法協助的最後司法程序障礙才因以排除。

謝長廷表示,台灣司法以無罪推定原則調查,而且汪傳浦不具備公務員身份,也不一定有死刑的判決可能,所以才簽署不執行死刑的同意書;如今判決法國必須賠償台灣,證明當年民進黨政府決策正確。

謝長廷強調,法國法庭判決更證明拉法葉艦案是一個弊案,不然怎麼會有這如此鉅額的回扣在軍方與軍火商之間流動,如今真相逐漸明朗,馬英九政府更應該明確表態追查真相到底,還給社會一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