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10幾年的法國拉法葉艦案軍售案,台灣獲得重大勝利。對此,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10)日說,這個結果對於牽扯在該案中的許多軍官來講,是洗刷他們冤屈最好的方式。而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也對此感到欣慰。至於前國民黨立委雷倩則表示,海軍前總司令葉昌桐與艦管室前主任雷學明的彈劾案仍在公懲會審理中、尚未結案,她希望公懲會能參酌目前法國法庭的判決事實,做出適當的決定。

國際商會(ICC)仲裁法庭去年4月判決法商泰勒斯(Thales)違反台灣拉法葉艦採購合約排佣條款,必須將鉅額佣金還給台灣,但泰勒斯當時不服向法國民事法庭上訴,但依據最新出爐的判決結果,法方上訴遭駁回,且要賠償台灣新台幣192億元,法方也表示不會再上訴。

對此,林郁方今天說,拉法葉艦案纏訟多年,多位軍官身陷其中,如今有這樣的發展也算是還給中華民國政府一個清白。林郁方說,當年政府對外洽談拉法葉艦採購合約時,堅持要納入排佣條款,也就是因為排佣條款,政府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他說,「這證明我們的政府官員,當時在處理拉法葉艦案的時候,是謹慎小心的,如果當時沒有這個排佣條款,法國就跑掉了。」

蔡煌瑯也對法國民事法庭駁回泰勒斯的上訴感到欣慰,希望政府會持續偵辦拉法葉艦案所衍生的其他案件。他說,「我們也希望除了要回應有的款項外,政府也應該繼續偵辦拉法葉艦軍購案所引起國內將官收賄的案件,甚至造成尹清楓的死亡,希望政府繼續查辦。」

雷倩則表示,海軍前總司令葉昌桐與艦管室前主任雷學明的彈劾案仍在公懲會審理中,她希望公懲會能參酌目前的事實做適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