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超過10多年的法國售台拉法葉艦案,法國法院於巴黎時間6月9日有最新的判決結果出爐,法商泰勒斯公司(Thales,即原湯姆笙電子集團)上訴遭駁回,台灣獲得勝訴。據法新社報導指出,法國泰勒斯公司於2010年對拉法葉艦案的仲裁裁決不服所提出的上訴已遭駁回,法國法院下令泰勒斯須支付台灣海軍超過5億美元的賠償,泰勒斯也已表明不再上訴。

檢察總長黃世銘今(10)日表示,法商泰勒斯公司可望賠償台灣拉法葉艦軍購的違約金;而參與拉法葉艦仲裁案的律師李孟融也指出,在取得法國法院的判決文件後,就會向法方執行違約金賠償。

拉法葉鑑案歷經陳水扁執政時期到現今的馬英九總統,2010年,國際商會仲裁法庭做出對台灣有利裁決,判法方需賠償台灣違約金,外加利息和律師及仲裁規費,但法國泰勒斯公司在仲裁失敗後,向民事法庭提起上訴,巴黎上訴法院9日判決出爐,駁回法商的上訴,法商泰勒斯被判決要賠償台灣海軍5.91億美元,且須額外支付5萬歐元的司法訴訟費用,而泰勒斯也表明不再上訴。

拉法葉鑑案備受矚目的原因包括:其間涉及海軍軍官尹清楓因利益糾葛遭暗殺,而軍火商汪傳浦被控在拉法葉艦軍購案中,收取高達5.2億美元的巨額回扣涉貪,遭台灣起訴、通緝。

法商泰勒斯是在1991年與台灣海軍簽署原始合約,同意供應台灣6艘地平線級(Horizon-class)巡防艦,但根據巴黎法院的判決指出,2010年4月29日仲裁庭判定,台灣與法商泰勒斯的合約中第18條明文禁止中介機構介入,法商泰勒斯由於違反合約,應該針對拉法葉艦軍購案,償還台灣高達5.91億美元的本金與利息,當時,泰勒斯不服而提出上訴。

但在最新的裁決中,巴黎法院駁回法商泰勒斯的上訴,除了維持原判賠償外,更加判須付出5萬歐元的司法訴訟費用給台灣,至於泰勒斯方面,已決定不再上訴,將依法賠償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