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太陽報》(the Vancouver Sun)記者葉菲(Barbara Yafee)昨日報導,台灣計畫在加拿大設置1個文化中心,可能的地點是溫哥華。儘管此舉會使正謀求與中國發展更緊密關係的加拿大感到為難,但葉菲主張,加國總理應該力挺台灣這個民主的島國。

葉菲指出,台灣希望透過文化出口的策略,增加其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因此在現有的巴黎、東京、紐約3個台灣文化中心之外,陸續將在全球各地開設8個新的台灣文化中心。這個計畫反映出,台灣力圖擺脫中國封鎖,參與國際社會。

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因為畏懼中國的憤怒,或者不願意傷害與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對於台灣艱困的國際地位及其自決的訴求相當漠視。葉菲指出,加拿大就是如此,並且加國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正面臨國內的壓力,要求他強化對中關係。

加拿大外交部網站指出,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近年來遭遇到一些阻礙,但兩國政府已經在2009年採取具體步驟,向對方保證要加強雙邊對話和高層互訪。

哈珀總理在2009年到中國訪問,使加拿大被北京當局接納成為「中國公民自費出國旅遊目的地國」(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

葉菲指出,台灣向加拿大提出請求,要在今年秋天開設1個新的文化中心,可能使加國政府感到為難。我國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也說,我方已經禮貌性地請求加國同意。

葉菲說,哈珀總理在面對以色列問題時,始終都很堅定、很有原則。她呼籲哈珀總理在面對活力旺盛、熱愛自由的民主國家台灣時,也要一樣堅定、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