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六輕廠區台塑化煉三廠申請歲修保養停車作業中,昨(9)日卻發生疑似重油外洩遇高溫冒煙事件,幸好消防隊及時灑水降溫,幸未釀災,事故原因還在鑑定調查中。不過,台塑集團表示,這是停車過程的正常現象,只有冒煙並無起火,現場在20分鐘內已迅速控制。

台塑化煉油部煉三廠重油媒裂單元8日向雲林縣環保局報備,9日要進行停車作業,但在9日上午10點2分的停車過程中,入料油換熱器高溫入料油洩漏冒煙。現場立即佈水線冷卻,並在10點4分通報麥寮消防分隊,在10點20分完全控制。

台塑表示,這是停車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廠方人員都在現場進行戒備,冒煙因為高溫所引起,並無起火,並已迅速控制現場。

據雲林縣消防局指出,六輕廠區台塑化煉油部煉三廠疑似塔底重油(入料油)在管路連接(法蘭)處洩漏,滲入保溫棉中遇換熱器高溫而冒煙。六輕消防隊立即佈下水線降溫冷卻,整起事件在10時20分左右完全控制,麥寮消防分隊基於安全及避免災情擴大等理由,仍派遣消防車和人員前往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