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倫敦時間9日上午(台北時間9日晚間)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致詞說,中國的崛起對台灣和美、日、歐盟主要國家在內的西方民主集團形成極大挑戰,她相信經濟發展和國際互動可促成中國的自由化、民主化,台灣也會善用「軟實力」尋求國際主流社會的支持,拓展兩岸之間的和平與互動,期待國際社會將台灣納入促進全球進步的網絡中。

在研討會演說時,蔡英文首先感激倫敦三年的英式學術訓練,為她後來的生涯特別在處理複雜政策問題上奠定良好基礎。她還說,現在台灣面臨嚴峻的社會正義及經濟創新等挑戰,她有信心民進黨將秉持「民主」、「進步」的創黨理念爭取2012年勝選,為人民打造經濟願景和社會正義。

在對外課題方面,蔡英文說,亞太區域的和平必須有穩定的兩岸關係,維持兩岸和平與穩定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事實上台灣不是單獨面對中國,兩岸議題也不僅限於台灣、中國雙方的問題,台灣與世界及亞洲國家共同面對中國崛起帶來的政治、經濟與安全等方面的影響,因此必須在國際的多邊結構下思考兩岸關係,透過國際共通的規範與準則,平衡台灣與中國實力的不對等,讓雙方保持行為的理性,這對台灣才是最好選項。

她說,台灣與中國過去有不同的歷史發展,尤其民主化是建構台灣認同的元素,對台灣2300萬人民來說,民主是國家體制的基礎、安全的防線,也是生活方式的選擇,因此發展兩岸關係不能以犧牲台灣的民主為代價,而是必須用民主來捍衛,並確保未來世代的完整選擇權。但她也說,台灣、中國雖有許多不同,仍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那就是建構和平與穩定的關係,掌握繁榮與發展的契機。

蔡英文說,台灣會善用軟實力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拓展兩岸間的和平與積極互動,她相信經濟發展和國際互動能帶動自由化、民主化,台灣也必須支持中國的自由化、民主化。台灣人民誠摯希望國際社會開放地接受台灣,把台灣納進促進全球進步的網絡中。

她也分享民進黨前輩如何從白色恐怖到黨外時期,前仆後繼突破國民黨壓迫終於創黨並推動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她也介紹民進黨2008年遭逢失去執政的挫折後,如何在她的領導下深切檢討並重新出發。譬如擔任黨主席後,她發起小額募款,讓支持者理解除了要和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競爭,更要靠小額捐款維持財務透明,避免可能的貪腐。同時她也提供新世代更多機會,讓他們在艱困選區開拓票源,好在未來承擔更重大的責任。

她還說,民進黨今年初成立智庫,展現對重大政策制訂的重視。過去三年包括國會補選、去年的五都選舉,以及近期的民調都顯示,民進黨的重整得到國人的肯定,民進黨也很有信心贏得明年的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