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盛海洋公司計畫在台東縣成功鎮的三仙台風景區範圍內,興建一座占地7公頃的水族生態遊樂區,卻在動工前1週才對當地居民召開說明會,引發當地阿美族人反彈。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今(9)日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寶盛公司的說明會完全沒有阿美族語的翻譯,也沒有相關資料可以提供給族人,根本是欺負原住民,他們要求寶盛公司立即停工。

三仙台當地Pisilian部落的青年Fusay表示,三仙台附近就有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和六福BOT大型觀光飯店等開發案,這些財團的開發行為讓族人深感不安,尤其是這些被開發的土地,很多都是當地阿美族一直以來的傳統領域,族人憂心祖先留下來的美好環境將不再。

談到5月30日寶盛公司辦的說明會,Fusay氣憤地說,說明會並未準備翻譯,老人家根本聽不懂內容,而且也不提供資料給族人,寶盛對族人說:「講了你們也聽不懂,資料給了你們也看不懂」,Fusay痛批:「這樣有尊重我們原住民嗎?」

另一名部落青年Sawu說:「你們漢人每次都拿我們原住民出來宣傳台灣,但你們有真正尊重過我們嗎?」她強調,當地是阿美族的土地,但寶盛從未關心族人的聲音。講到傷心處,Sawu眼眶泛紅、眼淚直流,「台灣最珍貴的是自然景觀,而不是那些高樓大廈」。

花蓮馬太鞍的部落青年Lisin表示,很多阿美族和自己的父母一樣,因為離開原鄉到都市工作,成為漢人口中的「都市原住民」,費盡千辛萬苦爭取一塊立足之地,卻被政府當做違建,動輒拆除;反觀原鄉的土地,也因為財團的入侵而成為有錢人的渡假天堂,她要問:「到底哪裡才是能讓原住民安居樂業的地方?」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強調,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任何於原住民族土地的開發,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另外依《原基法》第22條,在原住民族地區設立風景區、遊樂區,應與原住民族建立共同管理機制,所以,守護聯盟要求寶盛公司立即停工。

阿美族部落青年Sawu眼眶泛紅、眼淚直流,「台灣最珍貴的是自然景觀,而不是那些高樓大廈」。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