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對退役將領疑失言引發風波表示錯愕痛心,被影射的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今(9)日再度隔海喊冤指出,感到「寒心」。他說,政府從未規定到中國交流的限制,只要訂出規定,他們一定會遵守。

另外,夏瀛洲在接受中央社越洋電話訪問時也表示,當天活動有多場專題報告發表,但座談會間,他根本沒說過一句話,外界稱他說過「不分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的話,就要舉出證人、時間,不能憑空扣帽子,「他絕對不接受」。

外傳夏瀛洲赴中國之前,國防部曾經勸退。夏瀛洲今天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不是國防部,是國安會勸退,但勸退應該要提早,國安會是到了他臨要出門前才勸退,但有些畫展與活動都已經安排好了,「我受託要帶19幅畫過去,人要講信用」。

至於馬英九要求日後退役將領赴中國,必須行程透明、言行謹慎,夏瀛洲也在電訪中表示,政府現在根本沒有單位受理退將登中的報備事宜,「(到中國)哪裡不透明?透明得很」、「他 (馬英九)說痛心,我也說寒心」。他還說,如果回台後,馬英九找他,他一定願意說明原委,甚至整個交流計畫過程,但「政府不知道事情過程,就不要瞎子摸象」。

不過,據了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以黃埔軍校校友的身分,率團到中國訪問,結果成了中國中央電視台專題報導的內容,更被當成宣揚兩岸統一的樣板。而除了郝柏村之外,許多台灣的退役將領也透過黃埔軍校同學會的名義,到中國訪問打高爾夫球,已是家常便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