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曾說沒有92共識,兩岸就會陷入不安定。真的沒有了92共識,中國就會撕毀這三年來與台灣簽訂的15項協議嗎?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今(9)日表示,中國內部也正嚴肅討論這個議題,目前並沒有結論;實際是處理這議題的人共同的看法是,如果因此撕毀協議,等於承認胡錦濤對台政策失敗了。

前一陣子前往美國訪問的台灣駐美前代表、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今日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座談會時表示,對於民進黨執政後要不要接受92共識,美方比較傾向中國的人士也非常關心這個議題。他認為,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9月訪問美國,應該也會被問到。他不建議蔡英文需要非常具體的回應這個議題。

由於民進黨已經宣布不會接受一中原則,至於需不需要提出92共識外的「替代性政治主張」,出席的學者、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指出,中國政府也有其務實的一面。2000-08年,兩岸間也沒有92共識,但也達成了包機直航。中國政府還是會想盡辦法找到大家可以接受的基礎。同時,如果只因為民進黨一執政,中方就要撕毀跟台灣簽訂的協議,這等於在國際上釋放一個信息,就是只要政治上我不滿意,就要撕毀承諾,這對中國在國際上的信用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呢?

賴怡忠透露,根據他得自中國官方權威的訊息,中方已經在探討如果民進黨不接受92共識,是否有其他新的基礎呢?而就他的瞭解,這個務實解決的方式還在尋找中。

對此,吳釗燮也透露,的確中國內部還沒有共識。比較實際處理這議題的人,他們共同的看法是,「如果這些協議到最後就要撕毀的話,等於承認胡錦濤對台政策完全的失敗,他們還沒準備好這樣子對胡錦濤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