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今(9)日表示,台灣目前的農產品認證標章確實有過多的問題,農委會將嘗試整合相關標章,朝CAS(優良農產品標章)整合為目標。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今天表示,目前市面上共有36種產品安全認證,種類繁多,看得民眾眼花撩亂,因此,她呼籲政府必須確實做好認證把關,恢復人民的信心外,更主張安全標章必須有效整合,且做好最低底線安全認證,「建立簡單明瞭,讓婦孺皆曉的標章」。

趙麗雲和立委徐少萍上午偕同黃有才、衛生署食管局副局長吳秀英、環保署管考處副處長郭秀玲和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長傅偉祥等,共同召開「國家認證標章~霧煞煞」記者會。

趙麗雲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安全標章除了CNS、CAS認證外,牛奶有鮮乳標章、羊奶有羊乳標章、蔬果有吉園圃標章等,「都是說品質保證,但大家記得多少?民眾認得多少?」,難道不能簡化、整合所有的標章和標示,「是要考倒消費者嗎」?

對此,黃有才說,農委會過去幾年輔導農、漁、畜牧產品制定許多階段性認證標章,現在嘗試朝CAS認證標章整合,目前擁有優良農產品CAS標章共有339個工廠、6303項農產品,達30億新台幣產值,農委會將努力往CAS認證方向做整合,也會評估對風險高的食品做認證。

吳秀英表示,水產食品、肉品加工和製藥過程都透過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強制認證。郭秀玲說,通過環保署認證共有2374件產品有環保標章,她強調環保標章採自願性認證,其中並沒有食品在內。

傅偉祥表示,工業局做食品GMP認證是以國內加工食品為主,以提升國內食品衛生安全品質穩定,目前有26類、430家廠家、3700多項產品,採食品衛生管理法等國家標準檢定。

徐少萍最後指出,老百姓對食品認證標誌「霧煞煞」,她呼籲「食品標誌再困難也要整合」,以這次塑化劑危機當成轉機,另外,她希望不只農產品有產銷履歷,也希望所有產品都能做產銷履歷,讓老百姓吃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