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9)日在行政院會前表揚這次揭發台灣食品重大安全事件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楊技正。吳敦義表示,這種發掘真相、鍥而不捨的精神,足為全體公務員的楷模,除了獲得衛生署給予的專案考績一次記2大功獎勵,依法晉級1級、頒發1個月俸給的獎金外,行政院特別頒發一等功績獎章,吳敦義本人也加發新臺幣20萬元獎金。

吳敦義表示,楊技正於今年4月間執行「加強取締偽劣假藥專案」時,於檢驗食品是否含西藥成分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可疑訊號,經抽絲剝繭分析30餘種原料、包材,主動查到益生菌含塑化劑,因此,順藤摸瓜查獲「昱伸公司」製造供應之「起雲劑」含高劑量塑化劑,才揭發此次台灣食品被添加塑化劑的違法重大案件。

吳敦義說,行政院於第一時間召開危機處理會議,啟動緊急應變措施。隨後,在衛生署、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法務部及各地檢調單位的合作下,已經取締、下架及扣押各種違法食品高達數萬品項,經過這段時間的查緝,已經看到具體成效。

吳敦義指出,雖然這次政府處理塑化劑汙染食品事件,引發一定程度的社會動盪及衝擊,但為確保國人食品安全,維護國人身心健康,乃政府天職,因此,政府絕對嚴格查緝,不會鬆手,也不會隱瞞任何資訊。

吳敦義強調,一定要嚴查究辦、依法追究塑化劑事件;倘法律仍不足以伸張社會公義,無法杜絕未來狀況,就要儘快修法。雖然昱伸公司負責人表示,使用塑化劑行之有年,但政府受人民付託,理應承擔一切。因此對於政府未能提早發現塑化劑的汙染,之前也已兩次對社會大眾表達政府的歉意。

吳敦義最後指出,義之所在,勇往直前。他期勉行政團隊所有同仁都能跟楊技正一樣,負責盡職、勇於承擔、打擊不法,共同維護國人的健康。

但這位據傳52歲、女性的衛生署食管局楊姓技正追查起雲劑含黑心塑化劑的事件曝光後,一直保持低調,連名字也不願曝光,遇有媒體攝影希望拍照錄影,更是閃躲婉拒,而昨天總統馬英九南下成大與台南醫界座談時,也透露兩天前已與其通過電話,肯定楊技正的努力,但楊技正很低調,不願意公開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