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9)日中午11點半召開記者會表示,為避免類似退將在中國發言不當的爭議再發生,總統馬英九已責成相關部會,草擬「退役將領赴大陸地區的行為規範原則」,須以「行程透明、言行謹慎與不違反國家政策」為準則。馬英九同時也指出,如媒體對此事報導有誤,可給政府一個警惕,若屬實,讓人深感錯愕、痛心。

據報載指出,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日前在一場兩岸退役將領的聯誼活動,引述1名台灣退役高級將領的話說「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消息傳回台灣,引發爭議。不過,被傳說出此話的當事人夏瀛洲已否認,並表示要保留法律追訴權,國安單位及國防部也還在調查該報導是否屬實。

馬英九繼昨天公開對此事表示嚴重關切後,今天上午火速召集國防部長高華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和退輔會主委曾金陵等人,聽取各單位對該事件的報告,要求各單位向退役將領再度明確宣示政府立場,徹底檢討現行法規,儘速擬出因應辦法,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國防部表示,對於約束退役將領登中,國防部將朝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退離職人員申請進入大陸地區作業規定」努力,對退役將領赴中國給予更嚴格的限制。

范姜泰基在記者會中轉述馬英九的話指出,自己聽到新聞時覺得錯愕,雖然相關人士已否認有不當言論,但外界已留下負面觀感,特別是退役將領們戎馬一生,以反共、愛國、保衛人民為信條,忠烈祠內更有許多為保衛中華民國而犧牲的國軍袍澤,相關言論讓他感到痛心。

范姜泰基轉述馬英九的要求,希望相關單位繼續查證,如果媒體報導屬實,不僅違反政策、極為不當,也必須給予嚴厲譴責。馬英九同時也要求國防部會同退輔會和陸委會等研擬行為規範,務必以「立足台灣、關懷兩岸、中華民國利益優先」,以及「行程透明、言行謹慎」,做為日後退役將領赴中國的行為準則。

馬英九強調,退役將領雖不具官員身分,但其敏感度並不低於官員,未來如何防止類似事件重演,靠修法或許緩不濟急,最好的辦法是情理並用,透過人際關係私下勸說的同時,也要相關單位向退役將領們重申政府立場,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海峽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交流。

范姜泰基說,馬英九認為現階段絕對不會授權任何人討論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必須以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的原則,穩步推動兩岸關係。

而前聯勤總司令王文燮對於外傳退伍將領被質疑說出兩岸都是中國軍隊的相關話語,他上午也對媒體表示,從沒聽過同行將領有任何人講過這句話。退將赴中交流,可藉以消除兩岸敵意。此行前往代表發言的退伍將領許歷農,過去也曾擔任總政治作戰部主任,擁有最激烈反共的堅定立場,包括他在內的隨行退將,也都有警覺心,絕不會出賣台灣的利益,更不會洩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