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團體聯合工作委員會以主席團:王國興(民陣)、黃奔(民聯陣)、薛偉(民聯)、秘書長秦晉、總幹事汪岷和監事長錢達為名,於昨(8)日發表一封給香港民主派領袖的公開信,於今年71香港回歸14周年時,號召全體港人爭取真正長久的民主自由。

該信指出,香港在中國近代史上一再發揮非常關鍵的作用,且從六四迄今20餘年,當全世界都淡忘了六四的血腥後,唯有香港每年的六四紀念晚會,仍有10幾萬人秉燭悼念。

但中國民運團體聯合工作委員會也在信中以旅美學者余英時在2個月前所發表的一篇文章,題為「香港老百姓要提高警覺了」,來說明他們的憂慮。余英時在這篇文章中披露,中國共產黨幾經準備進行行政區劃改革,把現有的省增加成50省,還要成立3都,就是北京都、上海都與香港都。而「香港都」是把港、澳、珠海劃成同一個都會行政區,所以照此計畫,香港就不再是獨立的單位,那麼鄧小平承諾的50年不變以及中共當局承諾的普選,甚至現行的香港「基本法」,都一起變相地廢棄了。

信中表示,今日的香港已如影隨形地跟著中國的命運走到歷史關頭,如果香港人在這一刻站起來爭自由爭民主,那不只是爭得香港人的民主,甚至可以爭得全體中國人的民主;如果香港人在這一刻躊躇退縮,那可能會錯失了中國民主化的天賜良機,到頭來,連港人今日享受的一點民主自由,也會一夕消失,蕩然不存。

至於,香港民運人士為何不自己擔任這個號召的角色?中國民聯會指出,「作為民運人士,推動中國民主化本來是我們無可旁貸的責任。但20多年來的民運圈子,一直是山頭林立、紛爭不停的局面。所以民運人士的理想是崇高的,但民運人士的整體形象卻是負面的。」

而今年初以來,中國雖被中東「茉莉花革命」的政治海嘯搏擊,民怨怒潮蠢蠢欲動,但中共當局立刻嚴密防範,武力鎮壓任何風吹草動,若果有人透過網路發動民眾在何時何地聚集,屆時到場就會發現,武警和便衣的人數比民眾還多了好幾倍,而且整個網路都遭嚴密的封鎖。因此,在中國直接發動「茉莉花革命」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放眼全球,香港正是全球唯一有可能凝聚民眾力量,打開中共專制政權的缺口。

因此,他們希望香港民主派的領袖們,能在今年71香港回歸14周年時,提出號召,為香港人爭得真正長久的民主自由,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手握這個歷史的機會,改變香港甚至中國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