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海協兩會今(8)日首次舉行「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在歷時將近4個小時討論後,會中雙方對於6月底前開放陸客自由行達成「試點」共識,但福建居民初期只能透過小三通赴金、馬、澎自由行,並將自由行定義為深度旅遊等。另兩岸直航增班部份,由原來的370班次增至550班次,直航航點則增加台南及江蘇鹽城兩個。

今天下午雙方所達成的共識,主要是針對開放陸客自由行和直航的部分,但包括中國開放來台的試點城市及人數部分,海協會副秘書長鄭立中和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仍然三緘其口,對於到底是不是北京、上海、廈門等城市先試點?是不是每天開放500名額?雙方都以目前台旅會及海旅會仍有技術性的問題要磋商為由,不願明白透露,唯一確定的是,對於開放陸客自由行的時間點,鄭立中說「很快」,高孔廉則確定是「6月底前」。

不過,兩會對於開放陸客赴台自由行已有共識,待台旅會及海旅會的具體安排達成一致後,就由兩會跨海正式換文確認,同時,雙方也同意共同推動福建居民,透過小三通管道,赴金門、馬祖及澎湖自由行。

另由於中國旅客赴台旅遊逐漸成熟,中國方面也同意將逐步增加旅行社的數量,同時,對於兩岸旅遊市場的秩序也將共同維護,規範督促企業的經營,依法打擊削價競爭及欺詐旅客的行為,並設立旅遊安全預警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