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柏林時間7日拜會「德國再生能源法案之父」-綠黨的費爾議員(Hans-Josef Fell)。費爾議員高度肯定蔡英文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方案,認為台灣若能朝向這樣進步的目標前進,將令世界對台灣刮目相看。

對於德國政府在推動再生能源上的努力,蔡英文表示,台灣有超過99%的能源依賴進口,亟需擺脫這個困境;德國也有一樣的問題,但過去十多年來德國政府展現領導能力,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再生能源產業,因此德國今日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及生質能)的發電量佔總電力需求的17%,是全世界最高,反觀台灣,卻只有2%。

綠黨費爾議員表示,反核運動在福島核災之後尤其成為世界趨勢,台灣下一任總統若致力推動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展,將令世界刮目相看。

蔡英文指出,德國綠黨長期耕耘和教育大眾,德國今日才有在追求非核和發展再生能源上的成就,這對民進黨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也是台灣未來推動相關政策上非常值得參考的成功典範。

蔡英文隨後並在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局局長菲佛(Michael Pfeiffer)親自接待下,聽取以「德國的再生能源產業」的簡報。

蔡英文指出,台灣現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太陽能光電板生產國,但超過99%的產品皆為外銷,而德國就是台灣最大的市場,例如德國的聯邦議會,就是採用台灣生產的太陽能光電模組發電。然而,台灣自己卻是太陽光電面板消費小國,所以台灣目前最需要的是發展國內市場,有國內市場作為產業在技術研發和應用上的後盾,產業才能健全發展。

對於德國能源政策以大量提昇再生能源為方向,訂出明確的執行目標,蔡英文印象深刻。她以電力收購制度(Feed-in-Tariff)為例指出,德國政府不斷依據市場和技術發展的現況,用透明公開、可受公眾監督的方式來逐步調整收購價格,發揮了帶動產業發展及民間投資的效果,也增加了至少370,000個工作機會,這些都是台灣可借鏡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