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今(8)日在台北舉行「兩岸協議成效檢討會議」,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共簽署了15項協議,透過這次檢討會議,將使協議的執行效益發揮至極大成效。

兩岸兩會今天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兩岸協議成效檢討會議」,對於部分協議成效還有加強的空間,提出改善方案。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致詞時表示,馬英九總統就職後,採取「以協商取代對抗、以合作創造雙贏」的思維,並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更希望透過這次檢討會,讓歷次協商所簽署的協議效益發揮至最大。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也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的根本基礎,兩岸同胞應該珍視得來不易的成果。鄭立中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的良性互動,以及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

今天的檢討會針對中國居民赴台旅遊協議、兩岸空運協議、農產品檢疫檢驗協議、食品安全衛生協議與兩岸司法互助與共同打擊犯罪協議進行總體檢,希望能獲致積極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