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聯合報報導指出,中共解放軍少將羅援日前在一場兩岸退役將領聯誼活動上,引述一名登陸的台灣退役高級將領的話指出「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引發爭議。國防部今(8)日發布聲明表示,經查證,夏瀛洲說,媒體報導內容非事實。

國防部聲明指出,報導中列舉參加「中山•黃埔•兩岸情」的退役將領名單,經查證、比對結果,其中王文燮、李楨林、曹文生、沈方枰、張海平、于茂生、李貴發等7位,目前均在國內,並未前往中國,聯合報報導顯有錯誤,應予更正。

國防部指出,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已訂頒「從事國防事務涉及國家機密現職及退(離)職人員申請進入大陸地區作業規定」,就當事人離退前實際涉及「國家機密」程度,核予適當管制年限。前往大陸地區之人員,倘發現涉有洩漏國防機密情事,國防部基於「機密維護」立場,對於洩密者絕對會依法究責。

國防部還說,從未授權任何單位或個人與中共進行有關討論、交流或代表發言;近期多位退役將領赴中國訪問,均屬個人行為,對於部分退將的言論引發社會誤解與關切,至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