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外傳我國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於中國參與兩岸交流活動中說出「兩岸不分國、共軍,都是中國軍隊」等言論,總統馬英九今(8)日在受訪時嚴肅的表示,此事尚待查證,若屬實,是極不妥當發言,要予以嚴厲的譴責。對此,國防部總政戰局代局長王明我表示,「國防部還在查證中」。但王明我也坦言,對於退役將領的發言,或於中國參與軍事相關交流,只要沒有洩漏國家機密,目前無法可罰。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立委吳育昇上午偕同國防部總政戰局代局長王明我,共同召開記者會,他痛批「兩岸不分國、共軍,都是中國軍隊」等言論,嚴重傷害國家尊嚴,更求必須由國防部重新擬訂退役軍官赴中國交流的規範。

報合報報導指出,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日前在一場兩岸退役將領的聯誼活動上,引述一名台灣退役高級將領的話說「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消息傳回台灣,引發爭議。

而馬英九今天在台南成大醫院進行參訪時,答覆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表示,若屬實,是極不妥當發言,要予以嚴厲的譴責。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也在公開場合受訪時表示,他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尤其這種說法,不符合中華民國的國家基本政策。

王明我則表示,國防部正在查證是否確有其事、有無遭斷章取義或渲染,但退役將領到中國,應以國家安全、國家利益考量為優先。

吳育昇呼籲外傳失言的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能親自出面對外說明是否確實說過這些話,「此言傷害萬萬千千的國格、人格和軍魂,若有說,必須像人民和三軍將士道歉」。吳育昇強調,目前退役軍官赴大陸從事任何形式的活動,其個人自由本不該限制,但傳出此事,國防部除了對退役將領「道德勸說」外,未來是否該明文禁止退役軍官赴陸參與軍事相關座談或交流,「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王明我表示,目前國內約有2千多名退役將領,國防部定期或不定期透過聚會和退輔會等團體,宣導望其以國家安全利益為考量,去中國參訪時,避免參與集會或公開討論等行程。但他也坦言,尊重退役將領人身自由,目前沒有法令可限制。

他強調,國防部從未授權這類團體去中國交流,「但部分人參與拜會或研討活動,都是自己的行為」,國防部是否該制定法規限制自由範圍,「內容可以再討論」。

不過,對於王明我的回應,謝國樑和吳育昇大感不滿,謝國樑要求國防部必須檢討,國民黨團將會向馬英九總統建議,如果軍方沒有辦法對這類議題平復社會觀感,國防部長高華柱及王明我,就該被考慮去留的問題。

吳育昇也要求國防部應儘快約談夏瀛洲以釐清案情,並儘快召開正式記者會,清楚和國人報告事情原委,和後續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