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政府本週一(6日)簽署漸進式廢除核能發電的法案,決定在2022年全面停止核能發電。此舉引起國際核能工業的恐慌,擁核團體發動各種攻勢,德國的核能業者更表明要採取法律途徑抵制這項決策。然而,《南德日報》(die Süddeutsche Zeitung)昨天登出該報編輯巴爾瑟(Markus Balser)的評論,認為這些擁核活動只會收到反效果。

巴爾瑟指出,德國的能源政策在本週一已經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核能時代確定退場。德國聯邦政府的這項決策根本不是什麼新鮮事,而是10年前早就存在的既定政策。真正新鮮的是這項政策真的要被執行了,而且不會再出現去年秋天的核電廠延役決策。這一點,朝野各黨都有共識。

德國的核能業者感到極度恐慌。他們也知道,日本福島核災的畫面改變了整個社會對於核能技術可以被加以控制的既定印象。那些相信核電業者會自我檢討、加速改革的人都失望了。

儘管德國的企業界和產業界領袖希望看到的是核安的改善,德國核電業者的反應卻是持續抗爭。永恆電力公司(Eon)的老闆帖伊森(Johannes Teyssen)要求進行損害調查,萊因集團(RWE)的執行長葛羅斯曼(Jürgen Großmann)寫信向聯邦總理抗議。整個核能產業正在進行最後一次的施壓。

巴爾瑟說,核能業者質疑廢核的法律依據,當然是其合法的權利。然而企業界和政界的衝突會因此更加激烈。擁核廢核的問題,是一個權力的問題。在過去,從來沒有別的產業享有比核電業更多的政府保護。能源對德國經濟成就有關鍵性意義。德國需要電力,使4家核電業者在電力業中擁有極大的發言權。永恆電力公司、萊因集團、Vattenfall和EnBW就佔了80%的發電量。他們在2010年秋天成功地促成了核電廠延役,但今年春天就遇到福島核災,舉國要求改變對核能的倚賴。一旦再生能源和中小型發電廠取代核電廠的發電工作,這4家核電業者的影響力就會急遽下降。

巴爾瑟認為,這4家核電業者擔心的是自身的份量消逝。其實他們各自都已經發展出成功的綠能發電能力,在英國等地也都進行了相關的投資。除了EnBW之外,在北海和波羅的海也都有風力發電廠。

很明顯的,這些公司無論在德國還是在國外都投入風力發電的競爭,只是他們在德國會逐漸失去份量。巴爾瑟提醒這些電力公司,與其耗費心思去抵擋廢核的時代潮流,不如抓緊時間去進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