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蔡同榮和數個本土社團今(8)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痛斥統一企業,在中國生產產品不含塑化劑,但在台灣卻生產毒飲料毒害台灣人;另外也批評為了因應中國觀光客自由行,各地方政府紛紛祭出補貼政策獨厚中國客。本土社團也建議,如果要開放中國客自由行,請比照性侵犯配帶電子腳鐐,以防對國家安全的危害。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同榮表示,針對統一企業的做法應該深入調查,看看統一是不是故意毒害台灣人,刻意對台灣人民健康有不利的做法。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指出,統一企業毒害台灣不知多少年,但對中國卻銷售沒有塑化劑的產品,這根本是把台灣人命當兒戲,非常惡劣。

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醫師痛批,這次塑化劑風暴馬英九政府無作為,放任企業毒害台灣人民,這就是配合中國的政策在欺負台灣人民;而統一集團的行為更是配合政府在歧視台灣人。他呼籲法務部介入調查,還台灣人民健康一個公道。

對於補助中國觀光客的部分,蔡丁貴指出,針對來台觀光客的補助不應分國別,照理說應該一體適用各國觀光客,怎麼可以獨厚中國觀光客?他認為這就是一種政治操作,為了配合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來台談自由行,這就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聯手糟蹋台灣人民的行為。

蔡同榮說,中國客自由行有增加國安風險之虞,本來就應審慎考慮,但現在居然要花國家的錢來補助,這是否有違法的問題應該進行調查。

台灣北社秘書長李川信則說,政府的補助政策其實是延續馬政府一路親中的基調,而聽說桃園縣政府要補助到3500元,但是根據統計中國客一天在台灣花不到1000元,這樣台灣怎麼可能賺到觀光效益?他也強調,馬政府對中國利多措施頻頻,不只他們的學生來台灣有獎勵,現在連觀光客來台還有補助,真是連共賣台!

日前才前往世界衛生大會宣傳台灣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監事賴明瑛氣憤難平地說,他們民間團體自費前往國外替台灣主權發聲沒有任何補助,但是政府卻對中國這個「敵國」觀光客進行補助,這真是讓人無法接受。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幹事張銘祐表示,統一這次的事件凸顯出,ECFA對台灣的負面影響已經逐漸出現,統一企業應該全額補償台灣民眾的損失;另外對於政府補助中國觀光客,他呼籲檢調趕快調查,其中是否有見不得人的利益勾結。

本土社團強調,下午他們也將前往圓山飯店去抗議鄭立中來台,他們要讓對岸聽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