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8)日表示,現在是查塑毒的陣痛期,但還是要嚴查到底,把有害健康的產品全部銷毀,「就像林則徐1839年在虎門燒掉鴉片一樣」。吳敦義說,他非常樂意到立法院報告,說明行政團隊處理塑化劑事件的過程,但對於政府過去多年來沒能發現、防止塑化劑的毒害問題,吳敦義代表政府向民眾道歉。

吳敦義是於上午出席「2011第五屆寰宇生產力產業經營交流論壇」,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了上述表示。

關於朝野黨團決定邀請吳敦義到立法院報告塑化劑事件,吳敦義今天強調,他非常樂意。他說,「我當然願意去,因為這是重大的事件,所以只要立法院排出議程,我完全願意到立法院。」

吳敦義同時表示,塑化劑事件發生以來,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已經召開了7次以上的跨部會會議,他自己每天都會詢問進度、看報表,了解相關部會的處理績效。

吳敦義指出,衛生署向他報告塑化劑事件,當時政府就決定「這個事情要毫不隱瞞地徹底追查」,緊接著順藤摸瓜、全面查辦,徹查方向如同金字塔般,發現有愈來愈多的下游廠商使用,這一定需要一段時間的衝擊。吳敦義說,這30年來「大家吃到肚子裡的(塑化劑)不知道有多少」,但對於可能會引發的陣痛期,「我們老早心知肚明」。

吳敦義說,政府會效法林則徐燒鴉片的精神,除了掃除塑化劑危害外,也代表政府向民眾道歉。「就像林則徐當年1839年在虎門燒掉鴉片一樣,把這些違規、違法、有害健康的產品都銷燬,對於政府過去多年未能夠防止起雲劑摻入塑化劑,向國人表達歉意。」

他最後強調,經過清點、盤查,全面懲凶、嚴辦問題廠商並且修法之後,希望能重建國人對台灣食品安全的信心,希望衝擊期儘早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