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動物保護團體今(7)日在立委鄭麗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針對捕捉動物的獸鋏進行管制。動保團體指出,由於獸鋏售價便宜、取得容易,所以往往造成流浪貓狗、野生動物被夾傷,更有誤夾小孩的風險。鄭麗文則呼籲,希望《動物保護法》修法儘快通過,限制製造和販售獸鋏,讓民眾及動物免於受害。

動保團體表示,聽起來血淋淋的捕獸鋏,在台灣卻垂手可得,不管是五金行,甚至大賣場都能買到。動保團體強調,獸鋏無法分辨觸發的對象,所以除了放置者希望能夾到的野生動物外,包括流浪貓狗甚至是人,誤觸獸鋏的事件都層出不窮。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指出,很多動物都因誤觸獸鋏而需要動保團體的介入幫忙,據估計,每個月100 件的救援案件中,就有高達70件是因獸鋏導致的案件,她無奈的說:「我們真的救不完」。王小華認為,《動保法》應是保護動物,不該再賣獸鋏虐待動物。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黃美秀則說,野生動物受獸鋏之害非常嚴重,根據她追蹤15隻台灣黑熊的結果,有8隻因獸鋏而斷手斷腳,更有黑熊因此死亡。她強調,許多獵人以獸鋏獵山豬,但是卻害到無辜的其他野生動物生存權,她呼籲政府應管制獸鋏的使用。

台灣動物協會監事Lisa表示,許多山上人家都會放獸鋏驅趕動物,其效果不彰但卻讓很多動物嚴重受害,導致動物不信任人類,也不利動保團體介入協助。她強調,除了山上有獸鋏,甚至連海邊都人放置獸鋏,讓人類誤觸獸鋏的風險大增,尤其是如果是小孩誤觸則有生命危險。

鄭麗文表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天將排定初審《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她希望修正案能順利初審通過,讓動物及小孩免受獸鋏的恐怖威脅。

作家朱天心則引用印度聖雄甘地(Gandhi)名言,「一個國家的強盛與道德程度,端看怎麼對待動物來判斷」,她語氣凝重地說,明天《動保法》修法若不能順利通過,她將購買多個獸鋏,擇日放在主管機關門口,讓人們感受動物天天面對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