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於今年228假期攀登南投縣白姑大山遇難,今天上午家屬在立委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家屬抱怨政府搜救單位不懂善用科技,花了51天仍一無所獲,但民間搜救單位用手機訊號定位,花不到2天就找到了小孩的遺體。對此南投縣消防局則回應已經盡力,他們強調,為了搜救前後動用600多人次,光是便當費用,就花掉二、三十萬元。

張博崴的家屬痛批,政府沒有善用手機GPS定位科技,加上搜救方式草率,才害他兒子枉死,要政府國賠。聲淚俱下,張媽媽用最沉痛的心情,控訴政府山難搜救太粗糙,才害他的兒子命斷南投白姑大山,張爸爸張媽媽真的無法接受。

張博崴的父親說:「搜救員從來不肯帶GPS定位器材,去做搜過路線的紀錄,我們一直跟他講說要帶這兩個東西,但消防隊跟我們講說,你們沒登過山,你們不懂啦!」張爸爸強調,自己相信政府單位的搜救能力,沒想到卻害死寶貝兒子,讓他覺得一輩子都無法原諒自己。

面對家屬的質疑,負責搜救的南投縣消防局副局長陳興傑表示,能體會家屬的痛,不過他強調,各單位為了搜救張博崴,前後動用六百多人次以及空中搜尋,光是便當費用,就花掉二、三十萬。

陳興傑還說,警消也曾使用手機訊號定位,但只能找到最後的發話基地台是福壽山農場,而張博崴遇難的地點,根本不在白姑大山,而是反方向的翠巒附近。他語重心長地說:「在搜救上,需要努力,有時候確實也需要一點運氣」。

消防署主秘馮俊益則表示,對於張博崴父母痛失愛子感到遺憾。他強調,民間團體所提的寶貴經驗,消防署會記錄下來並進行檢討。不過消防署的說法卻讓家屬無法接受,張爸爸強調,對於政府搜救的不力將提出國家賠償討公道,也希望兒子的死,能喚起政府對山難搜救技術建立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