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女作家趙星日前在部落格上發表遊台心得,引發台灣網友爭相流傳因此暴紅。結果遭1名台商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檢舉自由行「偷跑」,移民署已決定對趙星做出1年內不得入境的處分。同時,由於她力薦高雄,讓高雄市長陳菊「感動」,2日還親自寫信,準備在6月底開放陸客自由行後,邀她再訪高雄的夢想成空。

移民署今(7)日表示,中國網路女作家趙星因為去年來台行程變更未報備,而且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基於完備事前審核機制,符合法制規定,處以1年內不予許可的處分。

移民署指出,因接獲1名台商不滿投訴,痛批趙星的著作「根本就是偷跑的罪狀」,因為陸客自由行還未開放,趙星顯然違法。移民署追查後也發現,趙星書內所描述的內容與去年來台時申報送件的行程比對不符,因此,在上個月已經做出處分。

據移民署表示,趙星去年來台時,是以申請商務考察為由經審核許可入境,可以在商務行程結束後有5天的個人活動行程。至於她在返回中國後在個人部落格所發表旅遊感言屬言論自由,移民署予以尊重;另趙星上個月接受天下雜誌邀訪來台,進行商務參訪,屬於商業行為,移民署同樣予以尊重。

但移民署根據她所發表的新書旅遊行程內容,經前後資料比對,發現趙星去年在台期間並未完成主要行程,而且未報備變更,即展開個人活動,明顯與商務許可辦法不符,因此,才開立處分書,限其1年內不得再入境。

據移民署統計,今年1月至4月中國旅客來台申請案,不予核准的比率約10.25%。趙星一案雖未違反國安規定亦無逾期停留,但因來台行程變更未報備,且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為符法制規定,才加以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