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2012)年將進行總統大選,前眾議院議長金契瑞(Newt Gingrich)、前麻薩諸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等7人紛紛表態將出馬競選。前總統小布希的文膽和政策及戰略顧問格爾森(Michael Gerson)今(7)日投書《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尚未正式表態的前猶他州州長及駐北京大使洪博培(Jon Hunstman)可能最適合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下屆美國總統寶座。

格爾森指出,羅姆尼的演講沒辦法招徠滿座的聽眾;喬治亞州企業家凱恩(Herman Cain)的雜音太多;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可能出馬競選,但上次選舉的慘敗記錄可能對他不利;前明尼蘇達州長巴蘭蒂(Tim Pawlenty)人脈最廣,但還旺不起來。

那麼,還沒有正式宣布參選的洪博培呢?格爾森說,最早辦理初選的各州活躍人士認為,洪博培的資歷豐富,政治技巧也不容小覷。有些人認為,他可能會在2016年參選,但不少政壇大人物認為,他這次就會出馬。在政界,洪博培被視為是一支成長型的股票。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洪博培是一位自由派的共和黨人。在猶他州州長任內,洪博培採取溫和的環保政策,對移民也沒有採取強硬的態度。儘管如此,他的經濟政策仍是保守派的,他過去的背景也對一些重要的共和黨選區有號召力。

洪博培認為,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將是經濟願景之爭。「人民的工作」將會是重點,美國經濟的警訊紛傳,美國人民需要的是一個保護私部門的總統候選人。下屆總統的願景之爭,就是在當前的國家高度介入模式和回復資本家草根模式之間做選擇。

洪博培剛辭去駐北京大使的職務,他也是許多共和黨人中較有外交政策背景者。然而,在這方面,他也招致一些疑問。他一方面主張探訪中國那些被毆打、被監禁的自由鬥士,另一方面卻反對美國在利比亞的行動,認為那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有人會感到疑惑,如果洪博培是總統,他會坐視班加西被攻陷、任令格達費獲勝嗎?

還有人會質疑洪博培為何應歐巴馬的任命,去當美國駐北京大使?格爾森認為,這個問題比較好解決。洪博培不是歐巴馬的大使,而是美國的大使,為自己的國家效勞不算醜聞。

格爾森認為,洪博培也許不夠知名,但他是共和黨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物。目前檯面上許多人在爭的是媒體的曝光率,但洪博培爭的是總統寶座。